我愛刺激與冒險,就像獅子在身邊,要小心謹慎,一個不小心,也許生命就bye bye,不能因為害怕,就放棄機會

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

南非 *2009.4緣起

2009年4月
我做了一件瘋狂的事
寫下我的英文履歷,寄給所有我有興趣國家的動物園
南非、德國、維也納、澳洲、加拿大...等地





幾天後,我收到回信
南非約翰尼斯堡動物園 (JHB ZOO)接受我的實習
那種心情真是難以言語
從來沒想過,會去這麼遙遠的地方
以及動物跟風景相當自然的國家


因為猶豫,反而成為你不前進的藉口
「明天再說」,然後越積越多!
很多事沒有這麼難,自己抓住機會,自己付出
現在想想學生很幸運(機會、補助也多...還好我充分用過學生這身分)
能去動物園實習的機會只有學生,要進去工作卻不容易~
如果想去國外動物園看看,就狂丟履歷吧
不過根據我的經驗,至少要預約一年前+一堆課外經驗(辦活動、獸醫相關實習等等)
我在當地遇到的人,參與超多野動活動
(比如說: water crane計畫、野生大象計畫,或是在動物園當志工至少三年)
也可能他們機會較多吧!

狂丟履歷這種事,不只是在於獸醫適用
我有個朋友,也是這樣獲得業界的實習
我想,只要讓人看到你的熱情與努力,總有一天會成功的

另外,大家一定會想
出國語言不通,而且又要花很多錢,怎麼辦?
其實外國人超好的,他也知道英文不是我們母語
如果聽不懂或是講太快,他們會用另外的講法解釋,速度也會變慢
比手畫腳也是不錯的方式
記得微笑,還有推銷台灣
第一天我還帶鳳梨酥禮盒過去,大家吃的很開心
袋子上畫pineapple,其實鳳梨酥是冬瓜做的(就不用解釋...)
還送一件台灣T-shirt給很照顧我們的朋友
上面畫了台灣地圖,以及各地景點
這在士林夜市就有賣,而且很有紀念價值

至於經費的部分
我之前有參加青輔會的"青年海外實習計畫"
當時是第一屆,如果成果好的話今年擴大辦理
還蠻擔心會停掉,上次跟主委聊,說今年會提供更多名額
另外有一部分經費是NPO組織的
這對學生來說,是個恨棒的機會
在裡面,我遇到很多不同科系到不同地方的人
有些人是到醫院、研究機構、志工團體(到泰國、越南等地)
大都會博物館、日本的影展、企業界等等
我發現,主動去找機會的人好多
然後,除了政府的經費外
就是努力的省吃儉用,最後我那一個月自費大概兩萬左右
(而且還去了新加坡,轉機順便玩了幾天)
這樣精打細算下,吃住+機票到南非+新加坡遊玩
這個金額還算划算
有一部分,也是我跟partner-阿甘都是吃自己煮的
一個禮拜的伙食費五百元整
餐廳太貴了,吃一次要兩百元左右 (第一次去被嚇到!!!)

最後,附上國外動物園的網站
http://www.aazv.org/displaycommon.cfm?an=1&subarticlenbr=333
有興趣可以申請看看,我個人是蠻想去美國的"聖地牙哥動物園"
可惜我今年注意到時,已經錯過報名時間 (因為是每年九月前報名)
佔地九十多公里?!的野生動物園
有人去的話,再給我看照片吧
澳洲動物園他要收長期,最好一到兩年以上
(因為我不想延畢,就沒過去了)
Toronto zoo我連續丟兩年都沒中,據當地朋友說,他覺得那家動物園還好
這麼搶手的原因,大概是附近本來就有獸醫學校 









(附錄)
之前曾實習過的地點:
(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) 
1.澎湖水族館
裡面印象深刻,就是潛水跟鯊魚跟魟魚共游
還參觀繁殖蝦跟鱟的地方
晚上在潮間帶捕蝦,煮成的鮮蝦麵真是美味!
2.花蓮動植物防疫所
我喜歡裡面的人,年齡算是年輕,而且學長姐很願意教學
跑了各大牧場
還記得一天打了三百隻羊的疫苗
還記得進監獄的豬場抽血
跟我們合作的是受刑人(抖),雖然我一直很想跟他們聊天
還記得一個颱風過去,整個鵝場一兩萬鵝隻消失,只剩空蕩蕩的一片
要跑牧場、收容所、屍體解剖
最後還要交出影片心得,還有一個病例報告(有點類似小CC)
很充實,邊玩邊工作

然後,我又是鯨豚協會跟實驗動物協會的會員
裡面有不少課程跟研討會,不錯

相對國外的學生而言,我這樣的經歷很普通吧?
還好,我收到他們的錄取通知 (Lucky)

1 則留言:

  1. 有一點瘋狂,才是不一樣的夢想~ :)

    很喜歡你說「很多事沒有這麼難,自己抓住機會,自己付出」跟「只要讓人看到你的熱情與努力,總有一天會成功的」

    總有一天會成功的! (=´∀`)人(´∀`=)

    回覆刪除